close

 

 

有首兒歌是這樣唱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現代的孩子很難在腦海中勾勒家門口有條小河的景像。說穿了,我到現在也很難想像家門口有小河的情景,但在懵懂無知的小時候,我媽教我唱這首兒歌,然後指著爺爺家後門那條水溝跟我說,「這就是小河」。

 

所以,小時候我自己把歌詞改了,改唱「我家門後有小河,後面沒山坡」。也就是說,因為我媽這麼跟我說,所以從小我就以為後門那條水溝是小河,一直到長大了,才覺得怪異,「哪有河長得這麼窄又這麼淺」,反正就這麼被兒歌歌詞以及我媽的說法呼嚨,就被呼攏了十幾年。(p.s:根據我弟的說法,我媽也跟他說那條水溝是小河,所以證明我沒有記錯,哈)

 

事實上,正是因為這條水溝的寬度,大約有一般水溝(例如學校那種小水溝)的好幾倍寬,成年大人要一腳橫跨這條水溝似乎滿困難的,所以在小朋友的認知中,這條寬寬的大水溝,就是一條小河;再加上每次下雨過後,水流變得湍急,不只可以放艘紙船玩樂,水流甚至大到可以把一個小朋友沖走呢!!!!

 

小時候是期待下雨天的,因為下雨天過後,小河的水流就會變快,我會在客廳(改建之前的前面老客廳)巴著爺爺幫我用舊日曆紙做幾艘小船。我爺爺超厲害的,他做的小船有兩種,一種是兩端有篷的,一種是沒有篷的,通常我會先央求他幫我做沒有篷的,做完之後再來一艘有篷的,然後爺爺還會幫我摺幾隻小猴子,作為小船的「乘客」。

 

紙船做好之後,我會從前門一路蹦到村口,趴在村口的石板凳上,把小船丟到河裡面,這時小船就會順著水流往我家方向漂去,然後我再一路跑跑跑,跑到爺爺家的後門,看著小船繼續往下漂。

 

有時候,爸爸會陪我一起玩這個遊戲,當然大人比較厲害,他會等小船順著水流漂過來的時候,一把抓起小船,然後再讓我多玩一次,通常,紙船大概玩個 一兩 次就會因為吃水太多而「沈船」。

 

我表弟(老王)小時候是個超可愛的小男生,頭大大的,體重只有現在的十分之一吧(哈哈)。有時候他會和我一起玩紙船,而男生的好奇心比女生來得強,這是從小就能看得出來的。當紙船一丟下河,老王就一路往前衝,衝到隔壁竇奶奶家後門,趴在地上等著看小船漂過去。或許是頭太大重心不穩,當我跑到竇奶奶家時,正好看見老王「咚」得一下掉進河裡去了,等在家門口的我爸,二話不說就跑到再隔壁的酆奶奶家(小時候以為是「風」奶奶)後門,順手把老王撈起來………..

 

前幾天,一位眷村長輩在我部落格的留言:「老四號(建國四村)村口的小河也有我的童年記憶,但比格主早了三、四十年。

溫家的一個妹妹在小河玩水,被水沖倒流過小橋的涵洞,幸虧被在小橋下游的岳家大哥(妳文中的岳奶奶的兒子)看到,伸手抓住溫家妹妹的頭髮一把提了起來

小河的下游,轉向經過馬路下面的函管到達馬路的對面,在一個雨後的下午,河水上漲水流變急,我與一個先知先覺的兒時玩伴在這比賽,撈隨水流過的枯草枯葉看誰撈的多,那時我們纔4歲,結果我的同伴重心不穩掉進河裡,說來也奇怪他並沒有沉下去,還以狗扒式不斷的划著划著,等他游到岸邊我才伸手把他拉上來,既驚訝又崇拜的對他說:哇!你會游泳啊。

 

從這位長輩的口述歷史看來,掉入小河被水沖走的記憶,還不只發生在我們這一代孩子的身上,原來早在幾十年前,我爸(先知先覺)就曾經掉進去過,();而他當爸爸之後,換成他從小河中把孩子撈起來呢。不過,我跟弟弟一致認為,如果去問我爸是否記得掉進小河,爸爸一定會說「沒這回事兒」,對於兒時糗事,我爸自始至終是一概否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