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海角七號旋風之外,最近幾個月最夯的話題,就是王偉忠的眷村戲:《光陰的故事》以及《寶島一村》。《光陰的故事》讓我如癡如醉,每晚當電視兒童,而《寶島一村》200812月首演,我們卻早在8月就訂了票,癡癡地等到12月。

12月看完《寶島一村》之後,心裡的迴響與感動難以平息,我將這部好戲推薦給大家,過沒多久,傳出《寶島一村》要加演的的消息,趕緊上網去搶票。

第二次看《寶島一村》,心裡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雖然我是眷村第三代,但是故事情節還是一樣撼動著我,尤其是戲裡的一個角色「紀怪」。

似乎每個眷村的村口,都會有老人家擺著椅子圍坐聊天,從前談反攻大陸,後來討論時事。《寶島一村》也不例外,在《寶島一村》的村口,老周、老趙、老朱、紀怪也是數十年如一日,從戴笠聊到蔣中正,從蔣中正聊到蔣經國,再從蔣經國罵到李登輝()

眷村有來自大江南北的口音,大家卻都講著含有濃重鄉音的「國語」,老周是上海人,三句話不離「儂」和「阿拉」,老趙是北京人,說得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老朱來自山東,國語帶著點山東腔,唯獨紀怪這號人物,不曉得講得是哪一省的方言(總之不是國語),數十年來從來沒人聽得懂,但大家還是會接著他的話,一搭一唱的附和著。起初,每個人都以為別人聽得懂紀怪在講甚麼,一直到了數十年後,老周不小心說溜嘴,大夥兒這才發現講起話來「唧怪唧怪」的紀怪所講事情,從來沒有一個人聽懂過。

紀怪的故事在《寶島一村》戲中,並不是主要情節,甚至可說只是個插曲,但這個故事卻讓我會心一笑,我想到我家奶奶也曾經和鄰居這麼雞同鴨講,講了50多年。

我奶奶是河南人,講話有著濃濃的河南口音,村子另外一頭也住著一位劉奶奶,個子矮矮的、臉圓圓的,有點兒駝背,她是廣東人,講的不是廣東國語,而是廣東話。我從小和爺爺奶奶住一起,奶奶講得河南腔,絕大部分我都聽得懂,但是這個劉奶奶講的廣東話,我就「謝謝再連絡」,從來沒聽懂她講的到底是甚麼。

這個劉奶奶似乎滿愛找別人聊天,有時候和我奶奶站在門口一聊就是 一兩 個小時。小時候我很佩服我奶,怎麼能聽懂這個劉奶奶講的話,而且還能接話「是麼、是麼」,實在是太厲害(給我奶奶拍拍手),而看著一個講河南話、一個講廣東話的兩位老奶奶,站在一起聊天聊那麼久,也真是世紀絕響。

總之,就因為這件事,我是打從心底佩服我奶奶,雖然奶奶沒念過書、大字不識半個,但我覺得奶奶有絕佳的語言天分,我也曾經隱約覺得,我就是遺傳到我奶奶,才會有這麼好的語言能力。

遺憾的是,老眷村拆了之後,爺爺奶奶搬到龜山的陸光二村,封閉的大樓讓老人家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串門子,而環境的改變也讓奶奶的狀況日益惡化。罹患老人失智症的奶奶現在已經不太講話,更不可能回到以前,和講廣東話的奶奶聊天了。

幾個月前,我和爺爺聊起這件事。我說,奶奶真是厲害,講河南話還能和常常和那個講廣東話的奶奶聊天,而且一聊就是一下午。爺爺說,「聊甚麼呀,她從來也沒聽懂人家說的是甚麼」。

真相大白!!!原來我家講河南話的奶奶和那位講廣東話的劉奶奶,講了快要60年都是雞同鴨講,這下,我更加佩服我奶奶了。

《寶島一村》中,紀怪的故事是個短短的笑料,卻讓我的思緒又飄回小時候,站在家門口看著講河南話的奶奶,和那位講廣東話的劉奶奶,在一起聊天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