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24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化學家丹˙謝特曼(Dan Shechtman)應邀來台演講,我有幸能前往採訪,目睹諾貝爾級科學家的風    采。謝特曼演講對象是高中生至大學生,必須以淺白的方式講解他一生的研究心血「準晶體」,在他解釋準晶體的過程中,我全然放空,因為唸社會組出身的我,對這些化學名詞實在是沒概念,卻有念理科出身的美女同業,開心地告訴我們「聽到準晶體這個名詞就熱血沸騰」。

 在此我要向謝特曼教授深深一鞠躬,我實在是對「準晶體」無感。但謝特曼提及他研究準晶體的過程,卻讓我深感興趣。1982年他以穿透式墊子顯微鏡,發現鋁錳化合物的晶體有五重對稱性,而當時科學界普遍認為,晶體是有週期性的對稱排列,且只有二重、三重、四重、六重排列;他的創新發現不但沒被主流科學界接受,還被學者吐槽要他回去把結晶學課本好好再看一遍。但謝特曼仍堅持自己的研究正確無誤,主流科學界不接受「是他們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謝特曼的研究道路漫長且孤獨,30年後,科學界以最高榮譽、諾貝爾化學獎,證明他是對的。而謝特曼在演講最後,引用聖經經文,將榮耀歸於主。

簽名

 

(謝特曼在會後,受到熱情學生包圍索取簽名,而謝特曼也毫無架子,在大太陽下犧牲午餐時間,為學生簽名,親和力十足)

 

 

 

 從謝特曼的故事,我學到,「堅持」是通往成功的道路。這個道理不僅適用於研究領域,也同樣適用於人生各個階段所面臨的事情。當然,我們是要擇善固執而堅持下去。例如,減肥。這是一定要堅持的,還有堅持對的理念、對的事物。筆記

 

 

(一名北一女學生展示廳演講時所作的筆記,以及謝特曼的親筆簽名。這位學生好認真,筆記寫得好漂亮,還認真把準晶體的圖畫在旁邊,圖像式筆記是協助記憶的好方法,大推)

 

 

 

 

 

 

arrow
arrow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