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竹炭家事皂是我九月剛從米國回來時做的。並不是在米國太久沒打皂而手癢,而是當時台灣這是熱到不行的天氣,我打開廚房的櫃子聞到一股難以形容腥臭味。那個櫃子是平常收納一些保鮮盒以及小恩的奶瓶等用品,所以我原本以為是那些收納盒子沒洗乾淨又悶在櫥櫃裡的味道。可是我用自己靈敏的鼻子拼命聞、越聞越不像是東西沒洗乾淨的臭油味。這是真的難 以 言 喻的腥臭味啊~

 

找了半天,終於找到罪魁禍首。那是我去年(2009)從米國帶回來的一塊豬脂(Lard)。那時在HEB超市看到如獲至寶,想說回來可以打皂,而且一磅才 88 cent超便宜,所以就千里迢迢帶回來放在櫃子裡。沒想到因為帶小孩實在太忙碌(哪有時間打皂),後來都是用母乳入皂,輪不到「低三下四」的豬脂(否則就浪費寶貴的母乳了)。也因此,這塊被我遺忘的豬脂就像是在跟我抗議似的發出一股令人作嘔的臭味(是用味道呼喚我是吧!)直到我把它從櫃子裡挖出來。

 

很好。因為天氣的關係,這豬脂已經開始「油」了。原本是塊狀的放在塑膠套裡,內層再包裹一塊蠟紙以防「漏油」,悶熱的天氣讓豬脂出汗了,變得像是融化的奶油。如果不是聞到它那噁心的味道,豬脂的外觀看起還還算是塊可口的奶油啊!

 

所以,趁著橘小恩時差還在午睡,我就開始了我的打皂大計。廢話不囉唆,就一整塊豬脂給他下去,然後把之前用剩的椰子油和棕櫚油給他加加進去,算好配方、溶好鹼,就開始喇皂。

 

我喇喇喇~喇喇喇,喇了半天居然還是一整鍋的稀水狀,喔,忘了說,這喇皂的過程中,我幾乎是摒住呼吸的,因為這豬脂加上氫氧化鈉的味道還真是說不上來的。一邊攪皂一邊暗自發誓雖然聖經上說不能隨便起誓,但我真的要奉主耶穌的名說,以後我不再輕易搞一塊豬脂回來給自己找麻煩!真的有夠臭的啦

 

而且,應該是豬脂的特性,這皂化反應未免也太慢了。我最先是用手攪了快一個小時,一點trace的跡象都沒有,還是稀稀的水狀,後來休息了二十分鐘再回去看,還是一鍋黃水。最後只好請出我的電動打蛋器(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打蛋器攪皂),還必須很小心的不讓油鹼噴出來。再連續攪二十分鐘,依然沒有皂化反應....

 

這...該不會失敗吧?配方算錯了嗎?我暫停攪皂的工作,去電腦前再重新確認一下配方。「沒錯啊,這到底怎麼回事?」再回到陽台,豬脂的臭味仍舊臭得讓我想翻桌,最後我想,乾脆就直接分鍋染色,然後直接入模,管他成不成功的。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就在我分鍋之後,正快樂的調入備長炭粉,皂液卻開始急速trace,速度快到我連反應的時間都來不及,馬上就變得像是布丁狀,我才繳好一個顏色還來不及入精油,已經快凝固了!最後只好快速入模,然後把沒染色的皂液倒入模子時,已經幾乎流不動了!勉強敲了一下空氣,但是我有預感,應該是會坑坑巴巴的!

 

手忙腳亂的入模之後,我再度堅定自己的信心。以後我絕 對 不 會 再買豬脂了

 

隔天脫模,厚!這豬脂果然是一等一的硬油。這塊肥皂硬得都可以拿來當凶器了。當場二話不說切皂,一切下去還有很多粉粉碎屑,但絕對不是氫氧化鈉啦。就是肥皂太硬掉下來的肥皂屑屑。

 

晾皂晾了將近一個半月,10/17心血來潮來拍幾張沙龍照。從照片中皂液果然皂化太快,氣孔滿大的,而且入模之後還能勉強拉線,算是很給我面子了。殊不知拉完花之後,表面的皂液是呈現有波紋狀態的。

還沒洗過不曉得洗感如何,但希望豬脂和備長碳會是不錯的好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