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性別  

 

每個孩子一定會對「寶寶怎麼來的」這件事很好奇,懷孕之後肚子日漸隆起,橘小恩也不只一次問我,「小弟弟是怎麼跑到妳肚子裡面的」? 我總是回答他,「因為你跟上帝禱告要一個小弟弟,所以上帝就把小弟弟放在媽媽的肚子裡了。」這是很不科學,但總能夠令小橘子滿意的說法,他似乎領悟到了什麼,若有所思的說,「所以我之前也住在媽咪肚子裡,也是上帝爸爸放進去的。」

 

五月份已經三歲九個月的小橘子,終於從1-3小太陽,進階到4-7歲小太陽,原本以為他會很不適應新的讀物,會跟我吵著要豆豆,所以月刊到手之後,我跟他說,「小豆豆長大了變成閃亮亮超人。」終於說服他願意看一下新的刊物;新入手的小太陽,這個月有個主題就是「寶寶的性別是誰決定的」,我原本以為也是唬弄小朋友的故事,沒想到卻是用淺白的科學講法,告訴小朋友,小寶寶是因為精子和卵子結合成受精卵,並有一半的機率是男生或是女生......

這樣的內容,是當年我們在國一健康教育才會上到的事情,而且老師都會跳過不上;時代已經進步到四歲孩子的讀物,已經開始有淺白的性教育課程(坦白說,我打開月刊時還有點訝異,怎麼這麼早教小孩性教育)。本想跳過此段不讓他聽,但是看了月刊導言寫著,性別,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生理特徵,經常引起孩子的好奇詢問,但因為牽扯到了「性」,卻常讓爸爸媽媽不知道該如何向孩子說明。這種時候,與其隨便搪塞孩子答案,爸爸媽媽若是能以坦然的態度,和孩子說明性別的由來,不但能讓孩子更加了解自己,也能學會尊重不同性別以及每一個個體的獨特性。」看完這段導言,我反而覺得是自己多想了。

原本以為小橘子不愛這個單元,沒想到他聽了一整晚的CD,最關注的就是小寶寶怎麼來的。隔天一早,我還在枕頭上恍惚時,早起的小橘子把我搖醒,開始跟我討論,「媽咪,那個什麼子和什麼子,結合在一起就會變成小寶寶,所以不是上帝爸爸把小寶寶放到你的肚子裡。」我聽了他講的話,一時還沒會意過來,直到他把書拿過來給我看,指著書裡的圖片跟我說,就是這個「什麼子」;此刻我睡意全消,開始很認真,再重新對他講一次精子和卵子結合成受精卵,會變成小寶寶的過程。小橘子聽了很開心,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高興得跳來跳去,幾乎跟我討論了一早的精子和卵子。

已經出差很多天的爸比,這天下午才要返家;小橘子跟我討論完精子和卵子之後,很慎重的跟我講:「等爸比回來我也要跟他討論精子的事情」。這下輪到我很囧,不禁擔心著如果在幼兒園和其他小朋友亂講,被誤認為性騷擾怎麼辦(我家這隻小橘子可是公認的廣播電台啊!) 我只好跟他說,「這是我和你還有爸比的秘密喔,不可以跟其他小朋友說。」他點點頭,似乎又懂了什麼。

這是小橘子的第一堂性教育課,很科學,但是也很令大人緊張啊! 這堂性教育課讓我學到,孩子比父母坦率多了!!!!!我也從孩子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