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東京旅行之前和 Taco 通電話,就不斷強調我此行一定要吃到御好燒和文字燒,不過 Taco 把這些東西當做是小孩子吃的零食,一副「那有什麼好吃」的。我想我的心態就像是很多人喜歡去士林夜市吃蚵仔煎一樣,可是每次有外國朋友來,我一定會招待他們去很棒的餐廳吃飯而不是去吃夜市的蚵仔煎。

 

嗯,反正我跟 Taco 說,我就是非得吃到御好燒或是文字燒不可,Taco 卻是不置可否,甚至告訴我,「不曉得上哪兒去找這種東西」。喂,真是不負責任的朋友,下次你來台灣,我一定跟你說不知道去哪邊找蚵仔煎。

 

不好意思,離題了。把時間調回去 9 25 ,話說我跟Taco搭渡船抵達淺草之後,下了船過個馬路,就是大名鼎鼎的淺草寺前了。我們到淺草的時間已經差不多下午一時了,因為早餐沒吃,肚子餓得呱呱叫,所以我跟 Taco 說,先找地方吃飯,再去逛淺草寺。

 

音樂宅男 Taco 看起來也是不常來這裡,也不知道這裡到底有哪些東西好吃,不過東京在地人嘛,東鑽西鑽的,就繞到一條滿多餐廳的街道,遠遠就看見一家店前有好多人在排隊,走近一看是一家麵店,吸引人之處,就是店門旁有個好大的玻璃窗,師傅就在裡面桿麵,光看師傅桿麵的認真樣子,就覺得這家麵店一定很好吃(隔天我和橘子就是來吃這家麵,真的超讚)

離麵店不遠處,就看見一個招牌寫著「文字燒」,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想吃的食物嗎!!!Taco看見了就拖著我進去,管他好吃不好吃,反正來了就是要吃。

這家「文字燒」專賣店,門口的海報超熱鬧的,還有文字燒、御好燒吃到飽一人只要 1800 日圓,我本來跟 Taco 說我們來吃到飽吧,因為看菜單,單點一份文字燒好像也要1200-1300左右,可是 Taco 認為兩個人吃不了很多,再加上小鈴鈴正在減肥,不宜吃太多。說真的,我本來打算就豁出去了,聽見「減肥」這個字,我....我只好放棄夢寐以求的文字燒吃到飽。

 

店的入口處還是很讓我著迷的布簾,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就覺得這種布簾真是太正點了,不過還是要掛在日本店才對味,如果在肯德基前面掛這種東西,就是「四不像」了。

這家名為「文字燒」的店,顧名思義就是是專賣文字燒 (mon-ja)的店,當然還有御好燒 (okonomiyaki)、炒麵 (yakisoba)等,其實日式炒麵也是我的最愛之一啦,不過Taco問我要不要吃炒麵時,我想到我的減肥計畫,於是就放棄了。

 

這家店還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菜單印在扇子上,而扇子卻是黏在旁邊的牆壁上。也是第一次來的 Taco 向店員要另外的菜單,理由是扇子拿不起來,只建店員一用力,就把扇子從牆上「拔」起來了,原來扇子後面有強力磁鐵,那面牆也是一面磁鐵啊

 

終於點好了,Taco點的是明太子麻吉文字燒,以及該店的招牌文字燒 (因為配料含炒麵,所以 Taco 幫我點了這個)。下圖橘色的部份就是明太子,下面看起來像是粿仔條的東西,就是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日本麻糬(mochi)。

 

之前在台北吃過幾次東區巷子裡的「月島文字燒」,以及伊蝶樓下的「好吃燒」(不曉得衣蝶倒了,店還在不在),都是店員過來幫客人服務,少了自己動手的樂趣。和台北的店不一樣的是,這邊的文字燒或是御好燒甚至炒麵,都要客人自己D.I.Y.。

為了怕客人不知道怎麼做文字燒,旁邊的牆壁還貼有「製作方法」流程照片,就算看不懂日文,看圖也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本來跟 Taco 說,今天掌廚的大事就交給你了,我只要旁邊等吃就好。沒想到這小子居然跟我說,長到這麼大還沒吃過文字燒。「不會吧!!!!!」小鈴大聲反問「你到底是不是日本人啊,你確定你是東京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嗎???」

Taco說,因為文字燒看起來很像喝醉酒嘔吐出來的穢物,看了就不是很想吃,是因為我來日本玩,而且強烈要求要吃這種嘔吐物,他才「捨命陪君子」,陪我來吃的。

後來發現不只是他,晚上見到他的朋友剛一,也是講同樣的話,說什麼文字燒很像嘔吐物,完全沒辦法接受之類的,果然「物以類聚」,Taco 這種怪咖就會有怪咖朋友....(耶,這麼說來小鈴也是怪咖)

我跟 Taco說,之前在書裡面看到文字燒的起源就是二十世紀中葉的東京,因為二次大戰後,戰敗國的日本物資極度缺乏,因此東京人想出用切碎的蔬菜配上會膨脹的麵粉類的東西,在鐵板上烤來吃,材料少但是可以吃飽,而且稠狀物還可以讓小孩子練習寫字,所以叫做「文字燒」。(Taco呈現三條線的樣子說:妳廢話太多了...快點來做文字燒)

好啦,進入正題。做文字燒之前,要先把鐵板燒熱然後抹油。之前去的店是用類似直立棒子裹上棉布,讓客人可以在鐵板上面刷油,這家店則是把油放在有噴頭的瓶子裡,用噴的也很方便。

 

 

接著就用湯匙把碗裡面的料攪勻,並酌量加上醬油。然後把料挖出來放在鐵板上。

因為 Taco右手骨折,用左手不方便,所以慢慢放,動作實在太慢了,所以我就幫他把料挖出來。

把所有的料放在鐵板上之後,湯汁先留在碗裡。用鏟子把料稍微炒一下。(其實第一輪的文字燒都是我做的,但是 Taco沒幫我拍照,以下的照片呢都是Taco在做第二輪的照片,因為他說沒做過也要試試看....。)

把料炒熟之後,就像下圖這樣做一個中間有洞的形狀,記得兩邊要高,不然等一下倒湯汁的時候很容易流出來,這樣就會不均勻了。(說是湯汁其實比較像是「芡水」啦,可是說湯汁比較好懂)

接著就把碗裡面剩下的湯汁慢慢倒在洞裡面,不能倒太快不然也會流出來,倒完之後再用鏟子把料及湯汁攪勻,然後鋪平散開。

Taco邊做的時候,還邊說「看起來真的很像嘔吐物吧」,這個死小孩,到底要不要吃啊~~真是欠揍。

 

稍微等待一下,湯汁的部份就會開始變濃稠、冒泡泡,之後就會慢慢變硬,然後從旁邊慢慢有燒焦的部份,這個部份是最好吃的了。

可以在上面灑上厚厚的海苔粉,味道也很棒。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加上醬油。像我就認為味道已經很夠了不用醬油,Taco卻是吃一口配一口醬油.....耶~~

除了海苔粉之外,還可以灑上辣椒粉「七味唐辛」。淺草這邊的店還真可愛,連辣椒粉的罐子都要印上淺草招牌「雷門燈籠」。看起來這個辣椒粉鐵罐已經用很久了,因為邊邊的部分的紅漆都已經磨掉了呢!!!!

 

文字燒一定要用小鏟子吃,才能挖到下面的「精華」,也就是燒焦的部份,就像是吃韓式石鍋拌飯,一定要吃到旁邊的鍋巴不可,不然就像是在吃沙拉油蔬菜拌飯一樣。不過 Taco 這個土生土長的東京人,卻對文字燒這個東京特產是個大外行。

我們在做第一輪「招牌文字燒」的時候,Taco實在等不及了,還軟軟的就想吃,而且還說店員沒有給他筷子。他用大鏟子把還沒硬的文字燒鏟在自己的小盤子裡,還跟我說軟軟的不好吃。這個笨蛋還一副「妳不是日本人、妳不懂啦」的態度。

後來還是我逼他把盤子裡的東西倒回來繼續烤,烤到稍微硬一點、底部有燒焦了再用小鏟子吃,這傢伙居然一改之前輕蔑的態度,一直說「屋賣以、超屋賣以」,就是日文「超好吃」的意思啦.......還問我說怎麼會知道這麼好吃的東西。唉,我除了罵他「aho」還能說什麼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