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Houston 的 Dr. Lisa R. Tsai 蔡萊茵醫師

2012年11月懷了小二,原本還想找休士頓的蔡懷哲醫師產檢,但是他已在我生完小橘子的隔年退休,聽說返回台灣彰化宣教,因此在大阿姨及其他朋友的推薦下,改找蔡萊茵醫師。

這次到Houston之前心中是非常忐忑與憂慮的,因為蔡萊茵醫師並不是我上次生產的Memorial Hermann S.W. 的合約醫師,她是The Methodist Hospital 的醫師,也就是說這次生產必須換醫院;換醫師又換醫院這件事讓我十分焦慮,加上 Dr. Lisa Tsai的診所及醫院都在Sugar Land,這並非我主要的活動範圍,也是陌生的地方,所以要去看醫師之前實在是不安到極點啊。

但是頭洗了一半,就必須把它洗完;既然決定要回米國生,總不能擺爛生在廁所或是馬桶吧。好在弟弟的女友之前給Dr. Lisa Tsai 看過,對她讚譽有加,並說她十分親切,讓我安心不少。打電話去預約,隔兩天就直接去看診了。

之前蔡懷哲醫師的診所是由醫師娘擔任診所助理,接電話約診不論講英語、國語或台語都通;而蔡萊茵醫師的助理則是米國人,打電話去預約必須講英文,若不會講英文就必須請別人幫打電話。我打電話預約時,診所助理聽聞我已懷孕30周,先問我之前在哪裡產檢,並問了一些個人資料,包括姓名、生日,以及是否有保險。大約半小時之後她便回電,告訴我看診的時間。

Dr. Lisa Tsai 的診所在Sugar Land,是在HW 59, Sweet Water 出口附近;  若從downtown 方向往南開,到了 Sweet Water下交流道就左轉,旁邊就是The Methodis Hospital。沿著Sweet Water開,右手邊會看到4655號的指標,診間所在的廣場有點小複雜,所以開過去之後小小找了一下,才發現那棟建築物藏在廣場後方。我第一次還開過頭,走到前面一個廣場的銀行(?忘了,好像是),所以又折返,U turn回去。

DSC06231_副本(building 門口可以看到這個立柱,Lisa R. Tsai診間也科在上頭,進去building之後往左邊走,診間就在販賣機隔壁)

IMG_0921_副本

IMG_0922_副本

和蔡懷哲醫師的診所大不相同,蔡萊茵醫師的診所寬敞明亮,設備比較先進;上面兩張圖是候診室;先去小窗戶和助理報到之後,她拿了初診表格給我填;大概就是姓名、生日、職業與工作單位、SSN以及保險等資訊。因為我在米國沒有保險必須自費,醫生產檢的package總金額是 USD 2100,助理特別說明這不包括 Lab tests費用及醫院費用。我跟她說我知道這些必須額外付費;而她則解釋,最近幾年有很多華人自費從中國或台灣來這裡找蔡萊茵醫師接生,付了2100之後就以為所有項目都全包,甚至跑來診所吵說為何要額外收錢。填完單子之後,助理就直接跟我收了 2100,(刷卡、支票或現金皆可,我刷了debit card)。

之後助理直接帶我進入診間,裡面就是一張內診台。(來米國產檢要有心理準備,就是絕大部份都是內診,除非很有錢可以每次照超音波,自費大約一次USD 500。)助理離開之後我脫光下半身,用紙蓋好(助理有留一張蓋下半身的紙)坐在診台上等候醫師。她進來的時候我有點錯亂,因為想象中是一位滿頭花白的中年婦女,沒想到走進來的是一位個子嬌小且堆滿笑容的女性,她非常親切跟我聊天,讓我緊張的心情頓時放鬆不少。

從口音聽得出蔡醫生是「英文人」,我好奇問她中文為何講這麼好,還會講台語,她說自己小時候給阿公阿嬤帶大,九歲移民美國,之後以英文為主要語言,開業之後因為有不少華人來看診,其中不乏一句英文都不會講的華人,所以流利的中文是被病人調教出來的。

接著醫生問了一些在台北看診的狀況,並向我要了在台北第一張超音波照片,她要判斷寶寶的大小。不過我的超音波照片上,並只有胚胎大小,沒有寫週數,所以在推估週數時花了點時間。

最讓我害怕的內診來了,醫生把手伸進去,摸之後告訴我頭在下面,產道還沒開(上週在台北最後一次產檢仍然胎位不正),這裡的婦產科醫生都很強,用摸的就知道寶寶在哪裡;由於之前照超音波還有臍帶繞頸問題,台北醫生說要剖腹或監測,把我嚇壞了,蔡醫生說臍帶繞頸不是問題,接生的時候可以用轉的,把臍帶轉出來。

從台北帶來了初期唐氏症、高層次超音波、驗血報告(包括 HIV、梅毒等數值)、妊娠糖尿以及B型肝炎帶原等檢測報告,但醫生只看了初唐數值與高層次超音波的相關數據;她說妊娠糖尿是做75克,是老式作法數據不準,所以要我重做一次。

DSC06234_副本

DSC06236_副本

產檢結束後預約兩週後再回來,醫生並給我兩條試管、一張direction以及一張檢測單,要我去附近的health lab喝糖水(直接喝即可,事前不用空腹),一小時之後抽血。抽血之後就是檢測單上所有的數據都會有,之後也不用再抽血了(所以台灣喝糖水等三個小時,肚子餓得半死是等心酸的就是了)。

DSC06237_副本  

依照單子上的指示開車去lab大約只要3分鐘,全部的檢測總共是 USD 400,直接在lab刷卡付錢,付完錢之後,小姐從冰箱拿出一瓶約500ml的寶特瓶,裡面裝了橘色液體,感覺上很像芬達,喝起來沒有芬達那麼甜,還滿好喝的,說真的比台北的糖水好喝多了。一小時之後回來,抽五管血(好痛,這裡抽血一點都不溫柔),然後驗一瓶尿,就完成了,lab會直接把檢測數值送去蔡醫生的診所。這次整個看診流程非常順利,大肚婆一個人開車趴趴走就完成了,喔耶!!!

 

就診資訊

Lisa R. Tsai, MD 蔡萊茵醫師

地址:4655 Sweetwater Blvd, Sugar Land, TX77479

電話:1 (281) 242-5992 

門診時段:by appointment 電話預約(英文),就診時可講中文、台語、英語。
 
 
arrow
arrow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