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980a

(這篇文章拖了三年,直到今天才有動力寫下來啊....)

橘小恩從小就是個黏人的孩子,出生還未滿月的時候就有愛哭的症頭,一定要大人抱在手上,好不容易把他哄睡了,一放到小床上沒多久又開始嚎啕大哭,等於一整天就是掛在媽咪身上。雖然有時候狠下心來讓他自己哭,但這小子每次一哭可以哭個半小時以上,聲音大到整棟大樓都聽得見(感覺上好像我虐待幼兒),有時很擔心鄰居報警把我給抓走啊XDDDD。

當他還不會爬的時候,有時我必須離開一陣子去做自己的事情,讓他哭一下下問題還不大,但是等到大一點可就傷腦筋了,尤其是他開始吃副食品,我必須把他放著去廚房準備吧,一開始我用矮桌、椅子把客廳圍成一圈,讓他就在裡面爬行,沒幾個月,活動力強的小橘子已經會翻過矮桌爬到廚房,甚至扶著牆邊站起來,好奇的碰瓦斯爐開關;廚房可是個危險的地方,不但有熱騰騰的鍋子,還有危險的刀具,尤其我家廚房很窄,深怕一個不小心端著危險物品轉身,就踩到在地上爬的小橘子,或是他扶著牆、櫃子去給我拉檯面上的東西,掉下來砸到小人可不得了啊。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聖經裡面的教導,好像有提到過要為孩子立下界線,也不清楚是出自哪個章節的經文,或是我曾經在教會中聽到牧師的講道曾提過這句話,想到之後就立刻找出綑水管用的那種灰色防水膠帶,在廚房櫃子前的地板貼了一條線,從那天開始家裡有了這條線,一直到現在。

我不是支持打小孩的家長,在我的觀念裡,用溝通的方式一定會比用責打怒罵來得好,不管小孩多小,我總覺得好好跟他說,他一定會聽得懂。但廚房這個禁地,是攸關身體安全的地方,我卻採取最嚴厲的方式,跟橘小恩說
「不可以超線喔,不然要打手」,然後我比出打手的動作。當然,沒有一個小嬰兒一開始就是聽話的孩子,我也不是那種只會恐嚇的紙老虎媽咪;當他第一次超線,我厲聲警告他「媽咪不是說過不准超線嗎?這次我警告你,下次如果再超線就打。」

DSC05979a  

 

是的,小孩不論多小,總是會試探父母的極限,如果只用恐嚇的而沒有實際做到,那麼這個孩子就會認為「沒關係,大人只是說說而已」。於是在他第二次超線,雖然只有超出一點點,我仍是拉起他的手,用力在他的手背上打了一下。當時還不會說話的小橘子嚎啕大哭,我則是繼續告訴他「媽咪不是說不能超線嗎,超線要打手喔,這次我只打你一下,下次再超線,我就打兩下」。

沒錯,下次再超線,我就累積打了他兩下。而且打是把手抓過來用力打手背,打到他大哭。小嬰兒其實很聰明,他不會傻傻的一直做球給家長打。我大約只打過他兩三次,直到現在,他都沒有故意超越過拿條線。

DSC03157a  

 

DSC03156a  

這張照片是2011年2月把鼻拍的,那時小橘子約1.5歲。我記得那天是除夕前後,我正在廚房忙著張羅年夜飯還是甚麼的,他想要我抱,哭得小臉都紅了,但是他只能站在門口呼叫我,因為他明白不能超線,不然會被媽咪打手。

看到小橘子哭得那麼傷心,在廚房門口呼叫我,心中總是很不捨,但是為了小橘子的人身安全,再怎麼樣也不准他進廚房。等他漸漸大了、會說話了,我問他,「你能不能超線?」
他搖搖頭說不能,我問「為什麼?」
他回答我說「會被打手」;

等他再大一點,我又問他,「你知不知道媽咪為何不讓你超線?」
小橘子回答我說:「因為廚房很危險,媽咪是為了我好」。

儘管一開始,我是用野蠻的方式強迫他不准超線,但每次責打他,都會告訴他處罰的理由,所以小橘子明白,為何家裡就是有一條界線不能越過。在線外哭過幾次之後,他明白媽媽在廚房忙碌,更不會站在那邊一直哭著要我抱了。

我家的廚房入口處有L型檯子,我會在靠門口處放了一張椅子,有時我在廚房忙著,小橘子就站在椅子上、手放在檯上看我忙東忙西,有時我們一起做小餅乾或點心,或是讓他協助做自己上學要吃的便當,當然這些動作是不會超線的(線是貼在檯子下方地板、靠廚房內側那端,所以L型檯子的短邊,有一半是小橘子可以用的空間)。有時候,小橘子不小心掉了東西滾進線內,他就會呼叫我「媽咪幫我撿.....」,他很清楚自己是不能超線的。

之前,有時玩樂不小心越線,我也會處罰他(打手),所以他玩樂時也不會跑進廚房。曾經有一次,他的小汽車跑到線裡面了,他問我:「要處罰小汽車嗎?」我跟他說,小汽車不會自己跑進來,是你不小心讓他跑進來的,所以要處罰你。但我的原則是,第一次犯規只警告免罰,第二次之後才罰,所以從此之後,他再也沒有靠近廚房玩玩具,讓玩具不小心越線。

現在,小橘子偶爾也會站在廚房門口處看我忙東忙西,或陪我聊天;他有次對我說「小弟弟出生後也不可以超線,以後我幫妳管教他」。我又問他,為何不能讓小弟弟超線呢?他說「因為廚房很危險,有熱熱的鍋子還有刀子,對小寶寶不好」。

感謝神。因為有這條線,在過去三年,我省下很多管教的氣力與時間;也因為這條線的故事,讓我明白與孩子立下界線的重要,除了進廚房之外,在小橘子成長階段,還包括不准玩插座、不准玩窗簾線等,都是依照界線原則;設定了原則,就要嚴格執行,其實不用管教很多次,小孩就明白哪些事情不能做,其實這是幫父母省力。我不動手責打孩子,(都用講的,有時要溝通好久),但是有了原則在那裏,孩子非常好教。

 

延伸閱讀:

秀雲媽咪寫的要堅定地跟孩子「立界線」

 

 

arrow
arrow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