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橘子畫畫    

與同齡小孩相較,小橘子語言及表達能力發展的很好,但是對於拿筆畫畫這件事,卻一直沒有多大的耐心與興趣。起初我也是引導他拿蠟筆畫畫,但他總是拿同一支蠟筆、撇沒兩下,就丟筆說「我不玩了」;當同齡甚至更小的孩子可以畫小人、畫圈圈的時候,我們家小橘子還只是拿著畫筆亂撇一通,就掰掰不畫。

當然,媽咪心裡有點失落感,但我從不逼他,我認為上帝賜予每個孩子的天賦不一樣,我不會要求他一定要跟其他孩子一樣,一定要在多大的年紀就會畫小人、畫小花、畫小鳥了,我讓他做他自己喜歡的事情。

今年三月,我把小人送去幼兒園上學了;原本我不想讓他這麼早接受台灣教育的荼毒,但因為我懷了橘小二,實在沒辦法有太多心力陪孩子,感謝神,在我們看了許多不是很令人滿意的園所之後,我發現就在奶奶家附近,年初才新開了一家幼兒園,創辦人是從加拿大回來的,她在國外接受幼教訓練並從事幼教工作多年,對於幼教的理念與我相契合,更吸引我的是,這家幼兒園標榜藝術教育、快樂學習,而且沒有制服(喔耶!!!)也不必寫作業,沒有任何記誦式的填鴨課程,老師並以溝通的方式而不是命令小孩做這個做那個;這真是我心目中的幼兒園啊!!! 於是小橘子展開了他的上學生涯。

老師轉述,剛開始上課時,小橘子不愛畫畫,也沒耐心完成自己的作品。我說沒關係,不用勉強他。兩個月後我發現,他可以獨力完成自己的作品,讓我訝異的是,他的圖畫紙不再是亂撇一通,而是開始有了圓圈圈、線條或各種圖形和顏色。母親節前夕,他帶回一張卡片,上面隱約看得出一個長了線條的圓圈(圓圈是媽媽的臉,線條是頭髮),另外他說他畫了一隻狗,(我問為什麼畫狗狗,他說他覺得媽咪喜歡小狗狗)。

3歲9個月的橘小恩,在畫圖上有令人訝異的進步。昨天親師會,我才跟老師提到畫畫這件事,沒想到今晚,這個小人生平第一次,主動跟我要蠟筆畫畫,他說:「給我一張紙還有蠟筆,我想畫圖」。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事情(我都覺得他可能不愛拿筆畫圖呢!!!)。為了他的第一次,我必須為他今晚的作品留個紀念,紀錄這令人感動的喜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畫圖 小人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