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66  

今天才打開電腦,就看見2位臉書好友不約而同在講學校教育的問題。一個家裡小朋友成為幼兒園新生的羅媽,另一位是女兒進入中年級的閔媽。

 

羅媽因擔心兒子不適應幼兒園生活,也想看看老師的教學方式,最近幾天都在教室外「觀課」(這不就是台北市最近興起的教室觀課嗎?),沒想到4歲的小柚子問了老師「我乖不乖」這麼簡單的問題,老師竟當場回他「你媽就在外面,回去問她」,此外還發生小柚子請老師教他刷牙,老師要他「自己去學」,以及園方前一晚舉行親師座談,隔天在班上竟出現「家長來出席親師座談的小朋友,才可以玩戳戳樂遊戲」的差別待遇教學

 

羅媽是關心孩子教育的好媽媽。原本是年薪破百的高科技新貴,但是為了孩子,先選擇留職停薪,之後又把工作辭掉專心育兒。在我眼中,她對孩子的耐心、愛心與教育方式,比虎媽優秀太多了,卻在將孩子送入幼兒園後,親眼見到如此失格的幼教老師。

 

閔媽則是不拘小節的媽媽,新學期才開始,孩子的習作簿卻得到生平第一個「乙」,成績低的原因有二,一個是「散」光到底要讀三聲還是四聲,孩子寫了四聲被老師算錯,另一個原因是「關」的筆劃數寫18劃(但老師說是19劃)。閔媽說,自己怎麼寫都是19劃,而散光依照教育部電子辭典,則是三聲與四聲皆可,但兩個讀音不同,也有不同解釋,一個是指視力問題,另一個則是形容光的分散。

 

兩位媽媽的發言,都在臉書上引發好友們的迴響。我覺得兩位媽媽皆有理,應該適時向老師反映情況。我個人認為,台灣教育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如此八股的教學模式,(例如老師拘泥於一筆一劃怎麼寫),還有就是老師沒耐心

這也讓我想到曾經處理過的一則新聞,一名身心俱疲的小一家長投訴,說班上導師要求孩子寫的字,要和課本上的印刷體一模一樣,就算字體結構寫對,但大小比例有差或是位置不太對,都會被老師用紅筆糾正;家長在家已經不之道怎麼教小孩,因為怎麼寫都算錯。詢問學校校長,校長卻說「老師是求好心切,希望小朋友都能寫出一手好字」。

 

這則新聞後來在網路上也引發了討論。印象中有人說,「就是有這種怪獸家長,讓老師以後都不知道該怎麼教」。

 

我實在很想回說,「就是有這種怪獸老師的便宜行事心態,為了『好教』」而扼殺多少孩子的自尊心。羅媽、閔媽的孩子,都是碰上了這樣的老師。

我的想法很簡單。我期待教育只是回到原本的單純與美好,而不是讓每個小朋友都變成最好。例如學寫字,只要孩子寫正確,何必拘泥於字體結構美不美,還要問這個比劃有幾劃。就算都能正確答出每個字的筆劃,也不能保證這個孩子就是人生勝利組吧!!!!! 我們的學校老師,為什麼這麼吝於給讚美,沒有辦法接納孩子的創意,用另一種角度看看與眾不同的孩子呢?

碰到好老師是運氣,但是或許有些求好心切的家長,反而希望學校老師能夠這樣「好好教,把我的孩子教到最完美、第一名」。但我真的希望,如果老師的態度與想法有些許改變,台灣的教育會有很多不一樣。

arrow
arrow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