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叔叔是我爸的麻吉)

好久不見的劉小涵今年回台灣過年(三叔家今年三缺一),距離上一次過年有劉小涵,好像已經是十幾年前了,那時他還是個小毛頭兒。

 

大年初一豐盛的午餐過後,不可免俗地,客廳又成了熱鬧的牌桌。我笑著跟劉小涵說,「你小時候可是每年過年,都拿著撲克牌追在大家屁股後面跑!」,他也笑了。我們深陷回憶的漩渦裡,然後想起了你。

 

對我而言,你是最最特別的家人。過年時,我從來沒有收過你給的紅包,但你總是在除夕夜帶頭開賭的那個。你喜歡做莊家,表面上說要「通殺」我們這些小鬼頭,但是你一張張鈔票掏出來,五塊錢十塊錢的輸給我們,就算贏了錢,也通通發給在一旁虎視眈眈的我們分紅這是你發給我們的紅包方式,最特別,也最最讓我難忘。

 

你喜歡在麻將桌上摸幾圈,尤其是過年。往往除夕夜玩過頭,大年初一睡晚了,又聽見爺爺念你一頓。你趁著前廳有客人拜年,又帶著我們一群小鬼頭去後頭舊客廳玩撲克牌:十點半、三公,有的時候丟丟骰子洗芭樂。我還記得有一次,我桌上的「賭本」全輸光了,拿出口袋裡的五元面值郵票繼續玩,被其他人「圍剿」說不行,唯有你說,「這是政府發售的有價票券,可以押!」大人說話了,小輩當然閉嘴,郵票押上了還竟然上我小贏一場,不但輸的錢稍稍回本,連郵票也沒輸掉,最後還拿到你的分紅。

 

你最疼我了!或許我是第三代的孩子中,唯二的女生,所以物以稀為貴(哈哈)。我生平第一個芭比娃娃是你送的,我還記得那是一個穿著白紗禮服的新娘芭比,生平第一套辦家家酒的「高級廚具組」(是有整個櫥櫃的喔,還有水龍頭和水管),也是你送的,小時候我最喜歡一個人在院子裡辦家家酒,有次道弘哥哥還摘了片芭樂葉,切碎,然後塞到水管裡頭,結果整個水管不通讓我清了半天~

 

我高中考上你的母校,你既得意又驕傲,開心地送了我一套昂貴的單眼相機,那是我生平第一台、或許也是唯一一台單眼相機。你教我攝影,讓我迷上拍照,你也在我國三寒假、爺爺七十歲大壽那天,讓我當你的麻豆,拍了不少美美的人像照(雖然照片都不曉得跑去哪兒了)。將近二十年前的往事了,這些記憶還深深刻在我腦海裡,我還記得拍照那天耀眼的陽光呢!

 

我喜歡寫信給住在嘉義的一個好朋友,某天在你抽屜翻到郵票,跟你要了,此後就常常向你要郵票(都是十張二十張的要)。小時候沒想那麼多,以為把你搖一搖就會有郵票掉下來。直到有一天你跟我說沒有郵票了,我才發覺,「好像郵票是要用新台幣買的!」直到年紀大了,我益發為小時候的索需無度汗顏…….

 

今年是虎年,屬虎的劉小涵說他24歲了。我突然發現,你離開我們已經13年了。對你的最後印象,也是停留在過年。那是 1997年的年假過後,好像是開工第一天,下著毛毛雨。我在爺爺家看見你,問你怎麼沒去上班,你說,「胃痛」,然後就進去房間休息了。幾天後學校即將開學,我搭上火車南返,在車上看報紙,大篇幅的是報導鄧小平過世的消息。回學校沒幾天,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跟我說,「小叔叔車禍,死了」!

 

那是二月末的一大清早,我在燈光昏黃的洗手台前,試圖用冷水澆醒自己,我以為那是夢。直到今天,我還是會想起那種不真實的感覺,我生命中許多值得回憶的紀念品,都是你送的,就連第一次這麼真實地感受到親人離去的痛,也是你~~~~

 

我很想你,尤其是在過年的時候!天堂,好玩嗎?過年有撲克牌和麻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