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更新)懷第二胎之後因工作忙碌,無法像第一胎一樣在台北婦幼醫院,每次等到天荒地老看醫生,因此我選擇金山南路李婦產科產檢。

但因為懷孕中期有發生幾次宮縮及嚴重腹痛,李醫生建議我去大醫院監測,因此我去了婦幼掛了幾次門診;或許這次不是蕭醫生的固定產檢病人,這幾次看診的經驗讓我覺得非常差,醫生態度不如之前友善,甚至有次讓我出了診間立刻委屈到大哭。四年前的看診經驗和這次懷孕差很多;因此雖然四年前我大推蕭醫生,現在我持保留態度,我也不會向朋友推薦去婦幼產檢了。(以下是我2009年寫的文章)


3 婦幼醫院蕭慶華醫師

 

其實我不是個迷信的人,對於「懷孕三個月之內不能講」我亦視為無稽之談。因為渴望蒐集懷孕資訊,卻又不曉得該問誰,正好 Dellen也懷孕沒多久,所以就變成了我三番兩次打擾的目標。(在此我超感謝Dellen啊,我覺得我的孕期功課都是她幫我做的,科科科)

 

在台北的產檢,後來都固定去婦幼醫院蕭慶華醫生的門診,倒也不是蕭醫師特別有名還是其他的因素,只因婦幼醫院在我家附近,而且懷孕初期有點摸不著頭緒,Dellen 推薦我去找蕭醫生預約做頸部透明帶的初期唐氏症檢測,所以後來就習慣去找蕭醫生了。(後來其實滿慶幸是去找蕭醫師的,因為我是很怕麻煩的人,婦幼其他的醫生都是門庭若市啊!)而碰上蕭醫生算是我的運氣好 ^^

 

當時Dellen跟我說,做初唐檢測前要先去看一次門診,然後在門診時預約頸部透明帶測試,所以我在第8(13)上網掛號。還記得那是元旦連續假期的星期六上午,橘子不曉得去哪裡鬼混,那天本來是要在家裡 K 書準備 PMP 考試的(16考試),我上網掛到號之後急忙把他 call 回家,然後就衝去醫院看醫生了。 (p.s.我還記得是用那台橘子買回來不到一個月的超級大螢幕掛的號,可惜過兩天就被小偷給搬走了,真是令人心痛啊!)

 

蕭醫生是個非常親切且熱情的人。第一次門診時也照了陰道超音波,蕭醫師也說,我的子宮後傾嚴重,一般而言這是比較難受孕的,因此囑咐我要小心,尤其要注意如果初期有出血,一定要趕快掛急診。而在這次門診預約了做頸部透明帶的時間,恰好是春節假期又是星期六,熱情的蕭醫師說,沒關係就照那個時間來吧,因為那個時間點作檢測是最準確的。

 1/31超音波:趴在胎盤上的寶寶

 

我不曉得蕭醫師的信仰,可是對於我而言,蕭醫師的話常常能讓我很鎮定。去做頸部透明帶那天,超音波正好也照出來我的胎盤整個蓋在子宮頸上面,超音波照片明顯的顯示出子宮頸上面是胎盤,而寶寶是趴在胎盤上的(就是跟一般狀況顛倒了180度)。醫生說,多禱告吧,祈禱不要出血,儘量能躺平就躺平,否則以後會很麻煩。

 

(插播:李婦產科劉道明醫師)

其實在台灣還給另外一個醫生看過一、兩次,那也是在辦公室附近的李婦產科。二月的時候因為下腹部疼痛,所以即忙去掛了號,原本以為還是 李 醫師看診,後來才發現有其他醫師駐診。那是婦幼醫院的 紅牌劉醫師,每週二、四在這個診所有門診。可能因為私人診所人比較少,所以劉醫師花了很長的時間跟我諮詢,這次超音波也照出我有一顆子宮肌瘤(後來在 蕭 醫師那邊照出三顆,像是丸子三兄弟一樣)。

2/24 15周超音波:劉醫師幫我照到的手掌照片,超可愛。

 

其實我是滿喜歡劉醫師溫文儒雅的態度的,但給他看了兩次之後,他請了三個星期的長假,再加上這家診所看診每次都不開收據(跟小姐要還很囉唆,讓我有點不爽),所以後來還是乖乖回婦幼醫院給 蕭 醫師產檢了。至於為什麼不去掛婦幼醫院 劉 醫師門診?我的理由是,因為他的病人太多了,每次掛都到6070號,我討厭那種等到天荒地老,進去卻只有3分鐘的時間,所以還是回到 蕭 醫師的門診。

 

而蕭醫師最讓我讚賞的,是每次照完超音波之後,他都會把我肚子仔細擦乾淨(過去照腹部超音波後,有些醫師是隨便魯魯,我還要再自己擦一次,甚至有些醫生是直接把衛生紙丟給我叫我自己擦),肚子擦乾淨之後他再把我拉起來。剛開始肚子還小的時候對於這個拉人的動作有點不解,後來才發現, 蕭 醫師還真貼心啊。不像我們家橘子每天都把我晾在床上不理我,我要起床必須自己用滾的翻身下床,或是呼叫老半天叫他拉我起床。 蕭 醫師貼心多了,他讓我覺得,他很重視每一個來看診的孕婦

 

另外一次經驗是四月底作完血糖測試,我的血糖值竟然飆到182。 蕭 醫師看了一眼說,天啊怎麼這麼高!他告訴我,通常這麼高的數值,到最後的結果都是要打胰島素控制,否則胎兒在不穩定的血糖中成長也會受到影響,這讓我著實嚇了一跳,難過到手都在發抖;他除了跟我說要控制飲食再回來複診之外,也告訴我說「多禱告吧」。聽到蕭醫師這麼說,我的心情也稍微鎮定了些。我相信,神會有最美好的安排,也相信神會賜予我及寶寶平安。

 

*就診資訊

蕭慶華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

地址:台北市福州街 12

網路掛號:http://tinyurl.com/mxcz9s (縮網址)

門診時段:週一午,週三午、晚,週五晚、週六早

 台灣胎兒醫學全球資訊網 (醫師提供)

www.fetalmed.tw

 

劉道明醫師

李婦產科聯合門診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9(永康牛肉麵隔壁,金華國小側門)

門診時段:週二午、週四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

地址:台北市福州街 12

網路掛號:http://tinyurl.com/mxcz9s (縮網址)

門診時段:週三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