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懶惰病發發作,所以咖啡牛奶皂做完之後,又隔了一個星期才有作皂的 FU。這次想試試看紫草,所以在住家附近的中藥行買了30元的紫草回來玩玩。果然台北市精華地段的中藥行價格不菲,如果換算成斤,硬是比娜娜老師書中的價格貴了上百元。不過,反正只是玩玩看,所以還是買下手了!!!

 

這次實驗室開張日是端午節前一天的 5 月 27 日,配方包括:橄欖油153g,椰子油 90g,棕櫚油 90g,葡萄籽油 30g,芥花油 30g,甜杏仁油 30 g,蓖麻油 40g,荷荷芭油 20g。SF乳油木果脂 15g。牛奶冰塊172g,NaOH 69g,硬度132。

(至於為什麼選這樣的配方?答案是,家裡有的油隨便亂配,好玩就好)

 

因為沒有預先用油泡好紫草,所以我的方法是前一天晚上熱了油之後,把紫草丟進去泡一下,過一會兒再加熱,然後熄火浸泡。隔天用咖啡濾紙把油濾出來,油的顏色就是美麗的深紫色了,可惜沒有拍照存證。

 

 

晚上11:20開始溶奶鹼,花了快一個小時吧!好在隔天橘子不用上班所以可以陪我亂玩。12:10分融鹼完畢,在油溫 18 度、奶鹼溫度 16 度時混和,打了大約 40 分鐘 trace,之後再將乳油木果脂、香茅精油 3 ml及薰衣草精油 2 ml 加入,然後再攪拌了十分鐘左右,就入模囉!!!

(這是加精油前)

(這是加了精油再攪拌十分鐘之後)

 

有前幾次皂皂長「壁癌」的經驗,這次入模後也是乖乖的放了兩天,直到端午節隔天才敢打開油紙。但不曉得是因為天氣潮濕,還是因為油品的關係,覺得這次的皂放了兩天之後還是黏黏的,直到星期日仍不敢脫模,免得又起毛邊。後來受不了了,直接丟入防潮箱,兩天後拿出來,還是覺得黏在盒子上。急驚風的我實在不想再等了, 6/2 拿了把西瓜刀,直接沿著紙盒壁戳進去,硬是把皂皂給「救」出來,恩恩,雖然沒有起毛邊,可是刀上還是有點黏皂啦。

 

再等一天,忍不住啦!!!來切皂切皂!!!再不切我的頭髮都要等到白了~開玩笑。我承認我很猴急,不過這次的成果看起來還真不賴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