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爺爺與孤兒院的故事)

聽到爺爺說自己住進孤兒院的往事,裘小鈴卻仍然百思不解,在清末民初那個年代,上海號稱十里洋場,我一直以為上海人以從商居多,令人好奇的是,就算爺爺的父親過世了,照理說應該還有家族親戚可以照料孤兒寡母,怎麼會貧困到住孤兒院呢?所以我問爺爺,曾祖父在世的時候是從事什麼行業

 原本以為,爺爺會給我粗工、碼頭工人等等的答案,這樣就能理解何以曾祖父過世之後家無恆產,讓爺爺不得不去住孤兒院。但是爺爺給的答案竟然差點讓我從椅子上跌下來。爺爺說,「我爸爸哪有什麼工作,就是小混混嘛!」

 

 

不會吧!怎麼我的曾祖父是小混混哪!正當我滿肚子疑惑的時候,爺爺繼續說,他父親還在世的時候,家裡可風光了,不但門庭若市,常常有人上門請託事情,而他父親總是坐在椅子上,大手一揮說「廢話少說」(爺爺這句話是用三個字的上海話說的,因為我聽不懂也記不起來,爺爺幫我翻譯,意思就是廢話少說)

 

爺爺又說,家裡的大人告訴他,當他滿月的時候,父親在家裡擺了多少桌滿月酒,請了很多有頭有臉的人物來看新生兒,場面十分盛大。此外,他小時候還有一套大紅色的「戒衣」,在特殊的日子,必須穿上這身戒衣、戴上手銬,由父親帶他去廟裡向神佛請罪。(聽起來就是父過子償的意思,可是我在網路上搜尋不到這典故)

 ……曾祖父的職業聽起來可不太像一般的小混混哪!怎麼像是叱吒風雲的角頭老大?

 三叔這時也忍不住了,問了一句「是不是以前的青幫啊」?爺爺說,就是青幫啊,不然還有什麼呢!

 

我跟老王在一旁推論,嗯嗯,原來我們的祖先是

 

午飯過後,電視新聞正播報著 517 遊行的時況,這時爺爺走進客廳,瞧了一演電視,然後扯開嗓門說「要是我啊,拿把機關槍把這些人全部掃了算了」。我跟老王相視一笑,哈哈,果然爺爺是黑道老大的兒子,這準沒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