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第五次實驗還算成功的經驗之後,隔了一個星期裘小鈴的肥皂實驗室又開張了。其實第五次實驗之後換上了懶惰病,再加上整個周末都在研究乳酪蛋糕的做法,以及被妊娠糖尿病深深困擾而沒有心情做皂,總之從 5/13的打皂之後,皂欲症幾乎沒有再犯耶!

不過,5/19在醫院抽完四管血之後心情低落,整個下午在家裡晃神,直到晚上跟小阿姨通了電話,心情才舒坦一點。突然想看看乾燥箱裡皂寶寶的狀況,順便幫它們翻個身,於是就戴上手套來為皂寶寶們體檢囉,除了上周做的粉紅牛奶皂有點冒汗之外,更令我訝異的是,其中有一塊切得很薄的艾草皂,試紙反應居然呈現很曖昧的深綠色,我會這麼形容是因為試紙放下去時是詭異的深藍,過了一會兒就變成墨綠色。推斷這塊皂的酸鹼值應該在 9 - 10之間了。

反正裘小鈴的手平常也沒在保養的,那就拿來洗洗看好了,一洗之下不得了,驚為天人,洗感好得很哪,也不會有澀澀的感覺,而且仔細看,泡泡呈現七彩的顏色喔,真可愛。這塊已經差不多熟成的艾草皂激勵了我,因此晚上九點多突然手癢想玩皂,那就來吧。

桌上有一罐一年多前從美國帶回來的咖啡粉,本來擺在電子報小組給大家喝,可是看來沒有人對它有興趣,所以上周我把這罐咖啡粉帶回家,之後就一直擱在桌上,既然心血來潮,那就做個咖啡皂吧。

這次也是上網搜尋咖啡皂,yahoo找到的第一筆資料是很簡單的,利用椰子油、芥花油及白油而已,但皂主人說洗感太澀,像是嚕下一層皮。我將這個配方改良一下,使用比較滋潤的油脂。

油品配方(總油量430g):橄欖油 120g,椰子油 100g,芥花油 100g,棕梠油 80g ,荷荷芭油 30g。

超脂使用乳油木果脂 20g,牛奶冰塊 130g,納量 62g,並利用 30g的水調勻10g的咖啡粉。沒有額外添加香味。

這次從晚上 10:20 開始融鹼,慢慢來一匙一匙加入牛奶冰塊,確認沒有NaOH顆粒之後,在晚上 11:00 油鹼混合(油溫18度,奶鹼16度),攪拌至 11:30 lite trace,接著在攪個 10分鐘,加入 superfating的乳油木果脂,攪拌五分鐘製作分層,之後入模。

這次入模之後就蓋上防油紙,然後就不敢去動它,以免又引來白粉上身。至於這次的成皂情況如何,就必須等到脫模之後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