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第四次實驗雖敗猶榮的經驗,讓我信心大增,也想在手工皂上做些顏色的變化,可是材料行賣的染色礦泥粉,雖然不是很貴,但是一次就要買 100 公克,還在實驗階段的我不想屯貨,以免實驗不成以後通通丟垃圾桶,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思考,要用什麼東西來染色。

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想起 2007年底在Houston買的一款 Bella Pierre 眼影粉組合,當時售貨小姐標榜著 mineral powder,不會對肌膚造成負擔。所以囉,既然標榜的 mineral,應該和材料行賣的染色用礦泥粉大同小異,呵呵,那就試試看吧,反正是實驗嘛!

因此,經過周末兩天的休養生息,以及周一、周二兩天的思考之後,裘小鈴的肥皂實驗室終於又在 5/13開張。這次用的油品配方是網路上找來 + 小鈴改造後的自創配方:椰子油 150g,棕梠油 120g,葡萄籽油 80g,芥花油 100g,橄欖油 150 g。 NaOH 89g,牛奶冰塊 222g。

而為了避免之前發生過的超級快速 trace慘劇,又希望手工皂可以多點滋潤,所以參考了一些網友的超脂(superfating)做法,依照配方比例,以 28g的乳油木果脂當作超脂用油。香味則是添加了 6g 的薰衣草精油。

這次也是依照小魔羯的牛奶皂做法,在冰塊包圍的情況下低溫融鹼,所以全程牛奶都是保持原來的白白的顏色。到了最後甚至變成有點點黏稠狀的感覺 (也不曉得這樣對不對)。大約融了半小時之後終於把NaOH融完了,仔細檢查沒有結塊及殘餘顆粒,那就油鹼混合吧。

上午11:12分,此時奶鹼 25 度,油溫 24度,將奶鹼緩緩倒入油中,大約攪拌到11:45分時 lite trace。接著混入 Superfating 的乳油木果脂,攪三百下,再加入薰衣草精油,再攪三百下。然後取部分皂液混入一些紅色的minernal powder,這時變成可愛的草莓粉紅色囉 m^_^m

 

看來這次是滿成功的,那就入模吧。沒想到皂液太多,一個牛奶紙盒裝不下,只好把剩下的粉紅色皂液裝在愛心矽膠模裡面。然後就送去旁邊擺著吧,有了上次長壁癌的經驗,這次我還特別舖上了防油紙。但我還是失敗了,白粉又爬出來了啦,而且是爬在美美的粉紅色那一面。

 

為什麼會這樣呢?理由就是裘小鈴手癢,心也很癢,每隔一兩小時就把防油紙掀開來看一下,等晚上橘子回家之後,又掀開來現寶。下場就是隔天準備脫模時發現又長「霉」了啦,只不過這次沒有上次嚴重就是了,只有薄薄的一層。

另外,愛心矽膠模裡的粉紅色小愛心,或許是我太急著脫模了,也或許是脫模方法不對,太軟的時後脫模造成出來之後扭曲變形,像是遇熱變形的巧克力。

不要緊,失敗的經驗總是能讓我們成長,況且孫文革命都能革 12 次才成功,裘小鈴做手工皂失敗幾次算啥。那就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