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上一回的 50%成功,似乎給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因此具有高度冒險犯難精神的裘小鈴,再度發揮實驗精神囉。這次是依照娜娜媽書中的蜂蜜橄欖馬賽乳皂配方。不過,裘小鈴是不容易滿足的動物,非得來點變化不可,突然靈機一動想到櫃子裡的綠茶粉,二話不說就把配方中的 10g 蜂蜜改成水+綠茶粉(3g)調成的綠茶水。

沒想到,油鹼混合之後,這次也是給我超高速 trace,害我當場傻眼,只好手忙腳亂的將皂液分成兩份,一份保持原樣,另一部份加入綠茶粉與水。雖然書上說這個添加物要事先調勻備用,但是第一次嘗試添加綠茶粉的我,完全忘記綠茶粉會沉澱這回事,結果在倒入皂液之前沒有再攪拌就直接倒入了,加上 trace太快的問題,隨便喇幾下就入模了,結果變成上層皂的部分出現一坨坨白色皂團,我想這是因為沒有攪均勻的緣故。(note:這次油鹼混合時,油溫 31度,奶鹼 31度,攪 5分鐘就 trace了)

 

雖然沒有化工基礎,但是我想,除了油品配方之外,一定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油鹼混合之後快速 trace,再度上網搜尋之後發現,油鹼混合後溫度上升太快,或許是加速 trace 的原因之一。此外,NaOH加入牛奶冰塊後的焦黃色澤與氣味也令人困擾,所以我也順便搜尋了一下其他牛奶皂的做法,最後發現一位小魔羯網友,在blog 提供的牛奶皂做法,是在融鹼時全程套冰塊,這樣就可以保持牛奶的白色色澤以及營養價值,此外,融鹼時是一小匙一小匙將 NaOH加入,也可以避免溫度上升太快。

因此,裘小鈴的肥皂實驗室再度開張,這次是依照小魔羯的牛奶皂做法,融鹼時鍋子外面再套一層冰塊,融完之後量好溫度,油溫與鹼液相差 5度以下進行油鹼混合,並且是將奶鹼慢慢加入油中,而不是將油一口氣倒入奶鹼中,這樣的做法似乎可行,這次足足打了半小時才有 light trace 的狀況出現。(note:這次油鹼混合時,油溫19度,奶鹼19度,11:20分油水混合,12:00 trace)

喔耶!這次裘小鈴的心裡在歡呼,隱約覺得成功了呢!這次也是試做分層的綠茶乳皂,但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將皂液分得太少,使得上層與綠茶粉調色的部分,看起來只剩下一點點的高度。(算是分層失敗吧)

但是比起第一次、第二次及第四次的 trace 過快,以及第三次長出的「壁癌」,這次的半成品看起來順眼多了。而有鑒於前幾次浪費掉的油品,這次特別採納橘子的建議,將油品減半試做,因此做出的皂液不太多,就用長得像豆腐盒的餅乾盒當作模子囉!

可是呢,具有高度冒險犯難精神的裘小鈴,在皂液入模之後還是不滿足,心想,如果在上面灑一層綠茶粉,看起來應該就像可口的抹茶蛋糕一樣了吧。於是就拿了一撮綠茶粉亂灑,唉唉唉,原本的成功之作在我這一灑之下,就變成不太成功的作品了。因為沒灑均勻,再加上綠茶粉碰到強鹼就變成深褐色,所以看起來有點噁心。

而個性太急的裘小鈴,只把皂晾了一天就脫模了,脫模之後立刻用刀子切皂,所以切得不好看不說,還沒硬起來的皂還沾上了咖啡色的東西,結果整塊皂看起來亂噁心一把的。唉,管他的,看起來成功就好,至於能不能用,就幾個星期之後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