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篇)

下午 4:00,再接再厲展開第三次實驗,同樣的油、同樣的配方比例,融好黃黃一鍋奶鹼之後,量好溫度,再一次油鹼混合。沒想到同樣的慘劇又發生一次啦,油鹼混合不到 5 分鐘,trace! 這......如果賺錢有這麼快就好了啦~~~

沒辦法,不想再丟一次皂糊,畢竟裡面的甜杏仁油、乳油木果脂都是貴森森的東西耶!!只好死馬當活馬醫,用力攪吧,網路上說,如果太快 trace 就拿去加熱,所以我硬是這樣反反覆覆攪了快 10 分鐘,依比例加上薰衣草精油之後入模。做過皂的都曉得,這樣是很難入模的,所以我用不鏽鋼湯匙又擠又刮又壓,硬是把這鍋東西塞進去牛奶盒模子。

 

連續三次失敗,說不灰心是騙人的。東西收收,我上網寫了封 e-mail 詢問娜娜媽,得到的回應是,再確認一次油重有沒有量對。娜娜媽媽還親切地祝我成功,頓時我又有了精神,皂欲症又發作了,可惜隔天(5/6)是個忙碌的日子,上午在世新大學辦演講,下午送媽媽去搭飛機,直到晚上才有空把實驗室開張。

(裘小鈴說文解字:實驗室開張就是在桌子上把布鋪好,這樣就算開張了)

這次是照著娜娜媽媽書上的配方打一鍋艾草牛奶皂(沒買到芙草,所以平安皂改成艾草皂)。融好奶鹼(一樣是噁心的黃色)之後,量好溫度再將油鹼混合。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仍是不到 5 分鐘 trace,最好只好匆匆把預先和水調好艾草糊倒入,再依比例加入香茅精油,勉強攪個 500下,送入洞房...喔不是,是送入牛奶盒紙模。

 

當晚,橘子一回家看見搞得手忙腳亂的裘小鈴,腰都笑彎了。但是橘子學的是太空而不是化工 (念快一點聽起來是有點像啦),所以也沒辦法幫上什麼忙。最後只好上網瘋狂蒐尋「快速 trace」「假皂化」「假 trace」等關鍵字,但是所得的資訊仍是有限的。

既然沒辦法找到問題,我想或許出現在配方上。隔天(5/7),我拿起第一次在娜娜媽媽的教室上課時發的配方,依照上頭的比例量出油重、鹼重及奶重,再來試一次,沒想到這次竟然就乖乖的,應是攪了20分鐘才trace,所以這下我非常肯定,某些油品是新手碰不得的,如果要成功做出好皂,那就乖乖的用橄欖油等便宜油,甜杏仁油這種貴森森的油,看來還是少放一點好。

但這次做的皂並不是完全成功的。原因是娜娜媽說,奶皂入模之後可以不用保溫,所以我這次想說好不容易成功了,應該來點變化吧!所以我捨棄了牛奶盒,直接將皂液倒入塑膠模及矽膠模,就放著了。慘就慘在第一次灌模,居然忘記在塑膠模內部塗凡士林或油,結果隔天要脫模的時候真是苦差事一件,甚至有個塑膠模被我剝壞了 (慘),還好這個塑膠模是媽媽不知道放了幾百年的模子,所以心痛的程度沒有很大。

而牛奶皂雖然不用保溫,但是我也不曉得應該要把皂液與空氣隔絕這件事,所以就把裝著皂液的模子放在桌上晾著。隔天一看不得了,全部給我長出像壁癌一樣的白粉 (超噁心),本來以為又是一次失敗經驗,上網 google 「皂、白粉」等關鍵字才發現,皂的表層出現白粉是因為沒有與空氣隔絕而起的化學作用,看不下去的話就刮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