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

5/5周二下午,興匆匆從萬隆站把材料買回來之後,裘小鈴的「手工皂實驗室」正式開幕。依照娜娜媽媽書中的配方,開始親手打造我的「第一鍋皂」,之所以稱為第一鍋皂,是因為在娜娜媽媽的教室中,油品是娜娜媽已經事先配好備用的,所以只有量出重量而已。而這次是我自己來,自己量好油品重、奶重、氫氧化鈉重。

手忙腳亂搞到下午三點,好像終於可以開始融鹼啦,這時才發現,唉呀糟糕,竟然忘記買攪拌棒。不過沒關係,老師有說過,如果沒有玻璃攪拌棒,用木棒也可以,所以上課那天老師是拿串燒用的竹籤給我們當作攪拌棒來融鹼,正巧家裡也有這些東西,所以竹籤攪拌棒噹噹噹噹~~~登場囉。

依照那天娜娜老師指示,NaOH要分三、四次倒入牛乳冰塊中,並且快速攪拌融化,才不會沉在底下黏鍋。雖然上次上課也是自己操作,但這次在家裡實驗,到最後整鍋奶變成很噁心的黃色,而且發出臭臭的味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_-a) 裘小鈴把這次失敗歸因於攪拌棒出了問題:新聞不是都有說嘛,黑心商人都用二氧化硫泡衛生筷,讓衛生筷看起來比較白,所以搞不好竹籤也是被泡過的。這次融鹼的失敗經驗讓我學到:1. 衛生筷不能用,2. 融鹼如果沒有攪拌棒,就拿不鏽鋼湯匙吧。

第一鍋失敗的融鹼,被我拿去水龍頭底下沖掉了,當然用大量自來水沖走免得腐蝕水管。下午 3:30,融鹼第二次準備,使用的攪拌棒是不鏽鋼湯匙,一樣分三至四次將 NaOH 倒入牛乳冰塊中。這次融鹼雖然不像第一次呈現噁心的鮮黃色,但是顏色仍然是黃色的,仍是有臭臭的味道。難道又失敗了嗎?唉不管了,量了溫度大約 28度左右,油溫也差不多,那就油鹼混合吧。

重頭戲來囉,鏘鏘鏘鏘,依照娜娜老師的教法,把油倒入鹼奶中,上次在教室中,大約打了 20 多分鐘就呈現 trace狀態,但是這次,一把油倒入鹼奶中,竟然打不到 2 分鐘就呈現 trace 狀態了~~~OMG!這是怎麼一回事 -_-a

看來這鍋失敗的糊狀物是不能成皂的。只好用塑膠袋包了好幾層,送垃圾桶吧。 Sayonara....我的皂糊。

接續閱讀:

接續閱讀:第三次實驗:這是皂嘛??

                    第四次實驗:亂噁心的綠茶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