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手工皂啊大約是兩年前(2007)吧,有一天一個想法突然在裘小鈴腦中轉啊轉啊轉,就是好想好想做一塊自己的手工皂,可是裘小鈴想做的並不是那種使用皂基加熱製成的香皂,總覺得那種東西假假的,看起來並不像是「真皂」。我想做的是「真的」肥皂,也就是使用 NaOH (氫氧化鈉) +水,與油混合之後產生皂化反應的

 

在看了N本書,也在網路上搜尋到 N 百個做皂的Blog,參考大家的做法,心癢卻又膽小的裘小鈴,卻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理由很簡單,就是擔心氫氧化鈉很危險,(尤其書上都說,要穿戴手套、圍裙、護目鏡…..等等,害我差點以為要把醫院防護衣給弄一套來穿)

 

就是因為如此,所以一再卻步,但是那種「皂欲症」每隔一陣子就發作一次,膽小的我只好看看肥皂書過乾癮,幻想著總有一天也能夠做自己的手工皂。這款症頭反覆發作、定時發作,就像某種慢性病一樣醫不好,直到今年三月(2009年),逛金石堂的時候看見娜娜媽媽的母乳皂書,又引起了我的皂欲症。雖然當下沒有買書,但是回家上網拜了一下 google 大神,才發現原來娜娜媽媽有開課耶!! 看了一下時間,嗯,5月3日下午1:00,正好有空,那就快點報名吧。

 

經過課堂的洗禮,以及娜娜媽媽的細心指導,我才發現,嗯,原來製做手工皂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利用牛奶(or 母乳)冰塊,就能在低溫製作手工皂,之後再油鹼混合,打到美乃滋狀就可以入模了。

 

當天下午,裘小鈴捧著生平第一次自製的手工皂回家,心裡滿是期待,癢癢的皂欲症又發作了。可惜在沒有材料的情況下,當天晚上就是上網搜尋比價。本來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後站那些化工行的原料,沒想到有些原料貴得離譜,比娜娜媽的書中的價格還要高出許多。後來我利用原料名稱來搜尋,竟然發現台北市也有便宜的手工皂材料供應商「永昭洋行」,於是星期一晚上下了訂單,星期二就挺個大肚子、拖台買菜車就跑去辦貨了。

 

接續閱讀:手忙腳亂做皂記:實驗室裡失敗連連

                    第三次實驗:這是皂嘛??

                    第四次實驗:亂噁心的綠茶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