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的主日崇拜,牧師講道的主題是「生命的迂迴」(A Major Detour);牧師透過使徒行傳中保羅被軟禁的經文(Acts 28:16,30,31),闡述神掌管一切處境,也因此人在不如意時,生命仍能充實、有意義。

牧師的講道帶給我相當大的震撼,我的內心受到極大的衝擊和感動;過去被家人稱為工作狂的我,難得有幾個月的時間窩在家裡。離職是自己的選擇,儘管過去幾個月閒閒沒事做的日子很自由、沒有壓力,但我有時也不免擔心未來的發展與前途。聽著牧師的講道,我突然有所感悟,現在的「家裡蹲」是我生命的迂迴與曲折,神安排我賦閒在家,是要充實我生命中的其他部分,尤其是「」,這也是過去在我的生命中,最貧乏、枯竭的一部份。

這幾個月,我花了很多時間陪伴家人。以前從來沒時間煮飯給橘子吃,離職之後幾乎天天做好晚飯等他下班,我也一天天瞭解橘子有多愛我;結婚之後,因工作忙碌,很少有時間陪伴橘子爸、橘子媽;20078月下旬,我陪伴爸比、媽咪去中國探親,這是結婚後第一次長時間陪伴他們兩老,也瞭解爸比、媽咪有多麼疼我這個媳婦。

我已經忘記小時候的自己有多麼黏人、多麼會撒嬌,印象中念了國中以後,因為課業繁忙以及青春期叛逆,我與父母有了許多衝突,親子衝突在高中階段達到最高潮;而我大學、研究所都沒住在家裡,出社會工作之後也根本沒時間與爸媽相處,這段期間,我跟爸爸媽媽的感情似乎達到谷底。離職之後閒閒沒事,十月下旬開始直到現在,我回家裡窩著,重新體會到爸爸、媽媽的好,每天吃媽媽煮的菜,覺得自己非常幸福。

週日上午,我一邊聽著牧師講道,腦中不斷想著在我這陣子「生命的迂迴」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儘管如此,我的心裡仍有一小塊空缺,我不斷回想青春期的夢想,回想對工作的狂熱,回想自己當初一腳跨入這一行時是有多麼開心、懷抱了多少熱情與衝勁,也想到在電視台窩了近一年後,有機會做個衝鋒陷陣的文字記者,是有多麼欣喜。

我更忘不了決定離開大家時的不捨;最後一次回到社裡開會時,一口氣填了將近半個月的假單,我和大家說再見之後,從離開辦公室那一刻起我一路哭回家,一直啜泣到午夜。我忘不掉張副座、谷副座說「真捨不得妳離開」時的神情,忘不掉梁副座給我的最後擁抱,忘不掉翁姐聽到我辭職的消息時抱著我哭,我真的很愛跟我一起工作的每個人。

然而,我更忘不掉自己最後一通跟組長談去留的電話,那時我走在熱鬧的公園路上,用幾近虛脫的聲音哭著跟他說「我還是沒辦法留下來,我要崩潰了」,我忘不掉當時陷入黑暗情緒的心情。

週日聚會完後回到家裡,在百感交集下我寫了「我的志願」一文,彌補這幾個月來,心裡面小小的空缺及遺憾。五月下旬遞出辭呈時的心情,只能以以「萬念俱灰」四個字形容,當時心裡面有一種聲音吶喊著「是離開的時候」,然而面對同事與長官,我實在說不出真正要走的理由,只能隨便找幾個藉口來搪塞;幾個月過去了,我想這是時候坦蕩面對自己,在部落格中寫下自己真正心情的時刻;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必須為了五斗米折腰,不得不為現實低頭的時候,至少還有一篇文章可以證明,我在年輕的時候有多麼「有種」

我痛恨的不是長官或是什麼人,痛恨的只是在資本主義架構下扭曲的社會價值觀與社會體制;而寫部落格正如寫日記,我沒有必要對自己說謊,也不必誇大不實,更沒有必要透過文字來傷害人,我之所以會指名道姓寫出林淑芬的名字,或提到某個長官,只是單純的認為我的部落格平常也不會有幾個人來看

而「天天」看到我的文章之後,認為我非常有種,希望把我的感覺與其他網友分享,我認為我的文字並沒有針對性,除了提到公眾人物林淑芬。為了怕我部落格曝光,「天天」選擇直接複製文章貼在PTT上。

網友的扒糞行為卻比狗仔可怕千萬倍,橘子打電話告訴我這篇文章引起的激盪,聽見之後我的心臟都快停了,難過到無法言語,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我的部落格文章鎖起來,接下來就是不斷禱告,求神讓事件停止。整整兩天我的心裡只有「好可怕」三個字。

而今晚,難得有空跟我在msn聊天的組長跟我說,大家看到我的文章了,也說莊副總覺得被誤解了;這讓我非常非常難過,想到不經意傷害到身邊的人,我的眼淚開始不聽話的往下流。現在說多少抱歉也沒辦法彌補文字帶來的傷害,不論是對社裡或是對人。而「林淑芬是副總的朋友」這句話,大家都會聯想到莊副總,我當時也是;不過,說話的人並沒有提到是「哪位副總」,也並沒有指名是莊副總。

我說,自己就像是個壞小孩,出了門之後還要說父母壞話!現在的心情五味雜陳、一言難盡,這樣的激盪情緒還需要很久的時間彌補、遺忘;或許,這也算另一個「生命的迂迴」,上帝要我從這起風波學習更多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橘子真好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